close

世上百花和女人,各有各的美麗,各有各的韻味.牡丹自有牡丹的富麗,梅花也自有梅花的清艷.

武則天雖說有著一流的美麗,卻並不被唐太宗寵愛.

武則天雖說美麗,卻不是唐太宗所喜歡的那種類型.或者說,武則天的性情,志向,不是唐太宗喜歡的那一類.大帝的父親武士彠曾為大唐的建下汗馬功勞。 武德元年被封庫部郎中,列為二等功臣,拜上柱國,金紫光祿大夫等。武士彠的婚姻便是唐高祖李淵欽賜。 則天的母親楊氏為隋朝貴裔。武則天的父親常年在地方,很有治理地方的才幹,曾被唐太宗褒獎,增封邑500戶,封應國公。


貞觀九年。 武士彠病故後,武則天在母親的率領下,一家人回到京城父親的舊官邸生活。 這時,唐太宗李世民聞聽武士彠有個女兒長得十分美麗且文采過人,便命人召進宮來 和絕大多數的皇帝一樣,唐太宗李世民也一樣喜愛天下美人。 他第一眼看到武則天,見她儀態大方,神采飛楊,眉目睿智,不覺見愛,當下便賜號“武媚”,封為才人。

武媚曾被唐太宗寵愛。 但那日子應是極短的,或許只是一夜情? 因為,這個武才人的封號,一直陪到太宗崩天,而且,武才人也從未生下一兒半女. (詳見蘆雅萍長篇小說《追殺十三棍僧》《十三棍僧》)十四歲的武媚,當時可能只是憑著天生的美和一個少女的畏懼服侍唐太宗.


這個初夜,對於太宗來說,也許和別的任何一個女孩子沒有一點的區別。 武才人沒有能讓太宗對她留戀不捨.才人是內宮女官之職,正五品,在后宮龐大的佳麗隊伍中,是很難排上號的。 於是,以後的日子,武才人每天的職務只是做好皇帝的日常起居等事。一夜情之後的武媚,一直沒有機會讓唐太宗以男人的眼光再多看自己一眼.她卻並不甘心.終於有一次,她認為自己的機會來.太宗愛馬.一次,她服侍太宗左右馴馬,太宗有一匹名馬,叫做獅子驄,性情暴烈,無人能製。 太宗幾次被摔下馬背.


太宗望望左右,問左右隨行的文武和皇子們,哪個能降服此馬時,無人應答.不想,一旁伴侍的武媚娘卻應聲答道:"妾能製之!"

太宗問道:"你怎麼降服它?"

武則天說:"妾須三物,一鐵鞭,二鐵檛,三匕首。鐵鞭擊之不服,則以檛檛其首,再不服,則以匕首斷其喉。


眾人無不嘩然.太宗這一次倒是格外注意武才人了,表面點頭.其實,愛馬的太宗,在凌煙閣上,專門為曾伴他南征北戰的六匹戰馬封功,號昭陵六駿.他怎麼捨得殺馬?馬對他來說,就像他俘獲的敵國大將,從不殺掉.末了,這些大將反倒全都成了他的鐵稈一樣.

話不投機,太宗卻越發不喜愛武則天了.

這點,從武則天一直停留在才人的位置上,並沒有能給高產的唐高祖留下一男半女,而且後來太宗死後,竟然淪落到被困於感業寺的境地可以印證.

當然,悟性極高的武則天,終於悟出了自己那次"馴馬"的表現,不僅沒有給太宗留下好的印象,反而越發令太宗疏遠自己了.

她忘了,半生轉戰的李世民,又發生了後來的玄武門殺兄之變,到了晚年,應該只想著天下平安,只想吟詩作賦,所喜愛的女人,不僅只是美麗一個標準,更有他所欣賞的"女人味兒",溫柔,富有琴棋書畫的才藝. (詳見蘆雅萍長篇小說《少林禪機》)

這時,他喜歡的女人,已經不是能打能戰的女將,不是經得酷寒的梅花,而是嬌弱的玫瑰....

李世民是個對美有著獨特鑑賞能力的人.所以,武則天雖一直奉侍左右,做為女人,卻並不再寵幸她,更無法引她為知己.

所以,武則天后來悟出一句話,應該能驚醒古今所有女人的一句話:以色侍君,豈能長久?

不過,恰恰相反在和平中長大\性情頗為溫弱的太子,卻反而喜歡武則天那種機智\學習了很多治世才學並帶有幾分陽剛之氣的女子,所以,後來他把則天立為皇后,專寵一人.


所以,便有了後來的則天大帝...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d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