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李家同談霸凌:不良影片教壞學生

更新日期:2011/01/07 00:07 游婉琪

【記者游婉琪台北報導】暨南大學前校長、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6日獲頒教育部教育文化專業獎章,針對校園霸凌日益殘忍,李家同認為一般學生如果沒有接觸性侵害或暴力影片、漫畫,光憑想像,做不出這些舉動。

李家同表示,國家如果只有零星病狀不需過分擔心,一旦大規模蔓延,就該找出根源對症下藥。他表示霸凌並非單一案例,發生在學校叫霸凌,到校外可能就變成惡少事件,要深入事件發生的原因,得認識學生的家庭背景。

他認為,如果在正常環境生長,學生不應該知道那麼多殘忍的霸凌手法,即使是國高中生,也做不出那些行為。他直指,不良示範的電影、光碟、遊戲對學生產生的效果就像鴉片會上癮,家長和老師需要注意。

網路流通,觀看影片的管道多元,李家同表示,光是防堵禁止學童觀看不容易,除非連大人都跟著不看,但這又會牽扯到言論自由,主管機關難以管制。他表示,總統應基於道德立場帶頭宣示,告訴民眾,過分強調色情與暴力的內容不宜學童觀看。

李家同舉例,電影《奪魂鋸》有太多血腥暴力畫面,不應在台灣上映。美國影星尼可拉斯凱吉主演、改編自漫畫的《特攻聯盟》,其中有一幕是訓練女兒變成殺手,這種情節也讓李家同強烈反對。

 

李家同認為,許多美國和日本的漫畫內容卻都不適合未成年兒少。他比喻,大家都知道垃圾食品不該吃,充斥色情與暴力的垃圾文化,民眾更不該接受。

桃園八德國中校園「霸凌」事件,掀起了社會對「霸凌」的關切。

  何謂「霸凌」?在中文字典上可能都找不到,在網路上鍵入「霸凌」,沒有看到中文解釋,只顯示了一個英文字「 tyrant 」,這個英文字的意思是暴君、專制君主、專橫的人、嚴酷苛刻的事物;如果用到動詞就是「 tyrannize 」:暴力統治、施行虐政、欺壓、虐待、壓迫。

  另說「霸凌」來自於「 bullying 」,「 bully 」意謂土霸、土棍、欺凌弱小者,或作動詞恐赫、欺負、威脅。

  所以從廣義來看,凡是以暴力、權力強制使他人屈服,都可以稱之為「霸凌」。

  八德國中的霸凌事件,不是第一個,也不是最嚴重的一個。從英文字「 tyrant 」來看,霸凌是專制時代的產物,自古以來即有;然而到了文明、民主的時代,依然處處存在著霸凌事件!

  印象較為深刻的霸凌事件是二、三十年前由在野陣營帶頭的議會、街頭的暴力事件,一直延續至今;不知道這是不是台灣社會霸凌文化的濫觴?也算是現今霸凌文化的始作甬者?

  我從廣義的角度來看,台灣的改革,從教改、經改(民營化)、金改....都算是一種霸凌!都是由執政者基於「某些」考量,強行實施的改革,這算是一種「霸凌」的霸權文化!而在執政者後面又有一群幫兇!傷害了學生、員工、民眾....。

  當然,霸凌不只是存在政府、學校,更多的是存在家庭、公司內!父母對孩子或孩子對父母的霸凌、夫對妻或妻對夫的霸凌,老闆、主管對員工的霸凌,員工對主管、老闆的霸凌等都是。公司在逢年過節時,用員工薪資提撥的福利金,購買自家但非員工必要的產品給員工,也是另類的「霸凌」。這些霸凌基本上就是藉由權力、拳頭大欺小、上凌下的霸凌!

  李家同教授說校園的霸凌常出於弱勢家庭或功課不好的小孩。中華文化是「濟弱扶傾」,然而在政府、社會、公司裡的霸凌幾乎都是出於「強勢」的一方,怎不令人感嘆!

  面對校園的霸凌,身為成年的我們、為人父母的我們、主管的我們、老闆的我們、老師的我們、民意代表的我們、主政者的我們,是不是也在有意、無意間從事霸凌行為呢?而給了青年學子們最壞的霸凌示範呢?

 

http://blog.udn.com/sunmoon1951/4721097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d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