腎臟不好的人盡量不要吃菠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作者:馬悅凌健康養生網

 

菠菜被現代人推崇為養顏佳品,很多的報紙、雜誌上會將它與蘋果、胡蘿蔔、脫脂牛奶、小雞、麥芽油、橙子、貝類、金槍魚和白開水,同列為“十大養顏美膚食物”。

 菠菜含有人體造血原料之一的鐵,常吃菠菜,令人面色紅潤,光彩照人,不患缺鐵性貧血。營養學家測定出菠菜的含鐵量為每100克含鐵1.6—2.9毫克,在蔬菜中名列前茅。

 

據報導,美國專家研究發現,菠菜防止大腦的老化,菠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劑,具有抗衰老、促進培養細胞增殖作用,既能激活大腦功能又可增強青春活力。每週食用2—4次菠菜的中老年人,可降低患視網膜退化的危險,研究者分析認為,菠菜可保護視力,主要是緣於其所含的一種類蘿蔔素的物質,這種物質可以防止太陽光所引起的視網膜損害。長期吃菠菜的人,可以降低患大腸癌的機會……

 

中醫也認為菠菜性甘涼,有通腸道、潤腸燥、降血壓、解酒毒、補血的功效。菠菜能清理腸胃的熱毒,潤腸胃,利於大便順利的排出體內,使全身皮膚顯得紅潤、光澤。

 

中醫、西醫都將菠菜介紹的如此之好,不吃太可惜了,但菠菜性涼,我平時幾乎是不吃的。去年夏天,家人買回來了菠菜,想想是大熱天,是可以適當地吃些性涼的食物的,而且還放了不少的蒜一起炒,當吃下了香噴噴、有些微甜的蒜茸菠菜後,只過了二十多分鐘,我的右腰處突然隱隱做痛,先是右腎那個部位有些隱痛,慢慢地疼痛加重,區域也變大了,最後整個左右腰、臀部、右腿全部酸、脹、痛。

 

我的右腎不好,以前有過嚴重的腎下垂,我不能長期站立,不能久坐顛簸的汽車,特別是不能坐南京的三輪馬自達小車,坐不了十分鐘腰就受不了了,又酸又脹,還牽扯到整條右腿不舒服。後來我自己通過食療及保健,整個體質增強後,腎臟下垂從重度恢復到了輕微下垂,我現在坐幾個小時的車後腰才會有輕微的不適。

 

 

 

我的腎臟還有一個重要的毛病就是IGA腎小球腎炎,是免疫低下造成的,從小到大總是有血尿,就是為了治療這種病,吃下了太多的清熱解毒的中草藥,使我身體內嚴重寒濕,血尿只是在吃藥的時候能得到控制,但除不了根,總在感冒後、勞累後加重。

 

 

 

後來我慢慢地體會總結出了食療的方法,就是不再吃任何的寒涼食物,也不吃辣椒、羊肉這些活血的食物,只吃性平、性溫的食物,多吃海蝦、鱔魚補血補腎後,全身抵抗力增強,血尿沒有發展也沒有治愈,只要是吃了辣椒或活血明顯的羊肉後,腰會有些酸痛,驗尿時紅細胞總在一個加或二個加號。而不吃這些活血明顯的食物時幾乎就沒有血尿了,尋找到了這些規律後,我能很輕鬆地與我的身體保持一種平衡和諧的狀態。

 

 

 

而這次吃菠菜引起的腰痛,是我記憶中最厲害的一次腰痛,以前不常吃,所以沒在意或是腰有輕微的不適也沒往這方面去想,現在我的身體越來越敏感了,只要是吃了一些平時不吃的食物,身體很快就會出現非常明顯的反應,讓我能清清楚楚地知道、感受到食物對身體的作用。

 

 

 

這次的腰痛持續幾個小時後慢慢地消失了,但我發現尿的顏色加深了,知道一定是血尿增多了,而且接下來的幾天裡,臉也有些輕微的浮腫,臉色很難看。再一查中醫書,書中寫的清清楚楚,由於菠菜中含有多量的草酸,部分腎炎患者食用菠菜後,可見尿內管型或鹽類結晶增多,尿液變渾濁,這可能是菠菜中所含的鈣與草酸結合生成難溶性草酸鈣之故,建議在吃菠菜時先用沸水湯軟,這樣絕大部分草酸可留在水中,撈出後再炒或拌著吃各種不適的症狀都會減少。

 

 

 

看樣子是草酸惹的禍,去掉草酸不就行了嗎,半個月後我又吃了一次菠菜,這次是將菠菜先在熱水裡湯透了,撈出來後又放上了鹽、少量的麻油,還加入了不少的蒜茸,這次沒敢多吃,只吃了幾口,可十幾分鐘后腰還是不舒服了,還是慢慢地越疼越利害了,最後都疼的坐立不安,好在這次吃的少,疼痛的時間也只一個多小時就過去了,疼痛的區域也沒放射到臀部和腿。

 

 

 

有一個朋友也與我一樣有血尿,治療了幾年都沒治好,年紀輕輕的又查出了心臟有些問題,總有早搏,後來按我的建議去飲食和保健,血尿得到了控制,心臟早搏也消失了。一天打來電話,說不知怎麼回事,最近總覺得很疲勞,腰酸疼的利害,去醫院檢查,尿中的紅細胞已達到了三百萬,而且還有輕微的旦白尿,這是以前沒有的,可想想工作和生活並沒有太多的變化,也沒生其它的病,飲食都是按我說的去做,沒吃寒涼的食物,也沒吃辛辣的食物,怎麼一下子病犯的這麼重,醫生都讓她住院治療了,她打來電話問我該怎麼辦?

 

 

 

我詳詳細細地問了她現在一日三餐的飲食狀況,又讓她把每天吃進去的食物名稱報給我聽,當我聽到她報到菠菜時,馬上知道了她這次犯病的原因了,又是菠菜惹的禍。我告訴她腎髒病人不能吃菠菜,吃了會犯病,這也是我最近體會出來的,她說仔細想想,還真是與吃菠菜有關,就是這一個星期連吃了幾次菠菜,人就一直很難受。我說病因找到了,不需要住院了,以後堅決不吃菠菜身體就會慢慢地恢復的。過了半個月她告訴我,停了菠菜後,腰酸疼明顯減輕了,去醫院檢驗尿,紅細胞也降到了幾十萬,人也明顯的精神多了。

 

 

 

也有另一位朋友,這位朋友身體一直很好,沒有任何器質性的病變,也沒有腎臟方面的毛病,她說,最近不知怎麼搞的,每天都做很多的夢,而且都是做很累的夢,有的時候在跑步,有的時候在搬東西,一晚上都在忙,早上醒後人非常疲勞,而且最近腰還總有些酸,以前從未有過,不知是不是身體患上什麼毛病了,我還是讓她把每天吃的食物都講給我聽,同樣有菠菜在裡面,我問她菠菜吃多久了,她說最近常吃,大概吃了有半個月左右吧,我說就是菠菜讓你身體不舒服的,我自己感覺菠菜傷腎傷的挺利害的,所以盡量不吃。她說菠菜不是介紹的非常營養嗎,現在天冷了,菠菜的口味也好吃了,最近就總吃,我回去停了菠菜試試,看看是不是睡眠會好一些,三天后她打電話告訴我,這幾天還真的沒再做累夢了,腰酸也沒了,看樣子以後還是少吃菠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d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