禪的故事
分享:       (以下資料取自人間福報)  
 
飛來佛
位於南京棲霞山的棲霞山寺,是一處被譽為"六朝聖地,千佛名間 "的著名道場,因為他自三國東吳時就已建寺,多少年來,一向以山石雕刻的千尊佛像而聞名遐邇。
千佛當中,在山的峰頂處,有一尊立佛最為栩栩如生,莊嚴生動,
有一 天 ,某位信徒專程來參訪,看著峰頂佛像,轉身問一旁引導他參觀的卓成禪師說:"老禪師,請問這一尊佛教甚麼名字呢?"
禪師回答:"叫飛來佛"意思是山峰很高,人沒辦法爬上去雕刻,所以這尊佛相應該是從別處飛來的。

"
既然是飛來的佛,為什麼不飛去呢? " 信徒好奇詢問。
"
一動不如一靜"老禪師隨口說。
"
為什麼會<>在這邊呢?"
"
既來之,則安之
"
"""" ~~啟示了~""是廣大平等、安祥富有。

 


 
 把門關好
有一個小偷,悄悄溜進了一座寺院,想偷東西。翻箱倒撌找不到值錢的東西,正準備離去,睡在床上的無相禪師忽然開口"這位朋友,既然要走,請順便幫我把門關好"
小偷先是一愣,隨即說:
"原來是你這麼懶,連門都要別人幫你關,難怪寺裡一點值錢的東西都沒有"
無相禪師聽了小偷的嘲笑,慢條斯里說:
"你這樣說就太過份了,難道你要我老人家,每天辛辛苦苦地賺錢買東西來給你偷嗎?"
禪師所擁有的,士小偷也偷不去的無盡寶藏。
"人為財死,心為物累" ~~ 不如擁有自家本性的無限智慧、無限寶藏,這是沒有人偷的趣的。
白天太陽普照大地,太陽是沒人偷得去的,夜晚月亮供眾生欣賞,月亮也沒人偷得去 ~~
不能感受到自己擁有全世界宇宙的人,都是貧窮的。

 

 

通身是眼
道吾圓智禪師和雲巖曇禪師是師兄弟,都在藥山惟嚴禪師的座下修行。
有一天,道吾問雲巖:<在佛殿上的觀世音菩薩,有千眼千手,現在請問你,正眼是哪一眼?>
雲巖答:<如同你昨晚睡覺,枕頭掉到地下時,有否睜開眼?此時手往地上一抓就把枕頭抓起放在頭下繼續睡,請問此時,用哪甚麼眼去抓呢
?>
道吾:<!我懂了~懂了
~>
<
你懂什麼? >   :<遍身是眼

 
雲巖笑說:<你只懂八成。>   道吾說:<那該如何
?>
 
雲巖指示:< 通身是眼
>
<
遍身是眼 >是從分別意識上去認知
:
<
通身是眼 >是從心性上、真心上、無分別智慧上顯現的。人可以用真心徹天徹地的關照一切
~~
平時人用八識的眼識來分別,無法看到全部;

但天眼通則可遠、近、內、外都看的到;
然而天眼仍不究竟,
天眼之上還有慧眼,
慧眼之上還有法眼,
法眼之上還有佛眼。
已無分別心的佛眼看一切,皆無自性,自然呈顯;此即禪的功能~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d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