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文來自:http://accrcw75.pixnet.net/blog/post/2460764

 

摘錄片段

我雖不抽菸,也頗厭惡癮君子所製造的煙霧,但我很喜歡林語堂對吸煙行為的看法,我認為他的觀點正好契合我對善惡論的看法。林大師本人為一如假包換的癮君子,也大不諱言的承認其對煙癮的寄情,他曾以吸煙者的觀點談論,顛覆一般人對吸煙行為的看法,他說

煙者對於不吸煙者確有相當的妨礙,可是這種妨礙是物質上的,而不吸煙者對於吸煙者的妨礙卻是精神上的。我情願承認吸煙者是一種道德上的弱點,可是在另一方面,我們必須提防那個毫無弱點的人。他是靠不住的,他是會永遠清醒著,絕不能做出錯誤的事情來的。他的習慣是有規律的,他的生存是比較機械化的,他的理智始終是克制著情感的。我很喜歡講理的人,可是我卻憎恨那些澈頭澈尾合理的人。因此,當我踏進一個沒有煙灰盤的房子時,我往往覺得很害怕,覺得很不自在。那房間一定是人整潔的,沙發上的墊子一定是放在應放的地方的,房裏的人們一定是循規蹈矩的,一定是毫無情感的,我立刻裝出最良善的行為來,而所謂最良善的行
為便是最不舒服的行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d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