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文引用自miao632 - 月修寺的庭院

摘錄本文幾段

經驗只有在主體(自我)與客體(現象界)的二元對立之間才會發生,在佛教看來用主客的方法看待世界是錯誤的,而這是一般人最基本的思維模式,也正是人類苦難的根源。而在證悟裏,主體與客體是不存在的。經驗從感覺而來,證悟完全超越感覺,超越經驗。學佛之路,就是不斷將自己的佛性如實還原,最終消除主體和客體的分立,更不存在"主體""客體"的佔有。

 

紅塵滾滾,何人不是以旅人之姿,躑躅於未知的旅程呢?我們每個人都是瑀瑀獨行者,每個人皆然,作為一個過客在世間行走,當然會歷經不少稚幼心智未開時的懵懂;或許也曾經歷一些甜蜜美好,但真正腳底下的觸覺,一切見聞,以及每一個身上傷疤所釋放出的疼痛,只有自己才能夠真正知曉,「無可言說」,唯有「如人飲水,冷暖自知」。

 

 

所謂「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」,道(真理)的本質在於體悟和實際領會,如果可以用言語表達,這個道反而就被妄自切斷了。我們的心本來就是在那兒如如不動,如果不斷要去追求心性,反而這一顆心飄移不定,那心性也就被妄自滅斷了。這個解釋也許把言語道斷,心行處滅」淺顯化,但無論如何,重要的還是個人的實際體悟,只能意會不可言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od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